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关注价格体制改革的深化 > 左上角文章 > 文章详情

发改委:高度重视食用油等民生价格的调控

发表于 wangzhenxia
  今年以来,食用油价格一路上行,在去年多家食用油企业被“约谈”限价过一轮后,从春节后几大食用油企业就轮番上调价格,以弥补前期损失。7月24日,在金龙鱼、福临门等发起今年内二度调价之后,发改委再度“约谈”金龙鱼、福临门等几大食用油企业,要求企业“稳定价格、保证供应”。发改委的“约谈”产生一定效果。
国际粮食价格飙涨,国内食用油面临新一轮上涨压力,外界担心这轮提价会引发整个食用油行业的提价潮。为防患于未然,发改委开始出手“管控”食用油。“发改委要求五大油企定期汇报食用油价格或是应对国际粮价暴涨压力的第一步。”
  发改委为控制食用油价格再次大幅走高,制定了这个汇报制度,主要目的是控制食用油价格,今年以来食用油价格两次大幅上涨。最近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不断创新高,对国内的推动也会在后期显现,尤其是食用油中70%的大豆油依靠进口,与国际价格的关联性更强,食用油价格很可能跟着国际价格的上涨出现大幅走高的行情。通过价格上报,能够及时发现市场价格波动,对后期的调控及时做好有效准备。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2年08月17日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