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关注价格体制改革的深化 > 左上角文章 > 文章详情

发改委:天然气利用政策

发表于 wangzhenxia
  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天然气利用政策》,自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政策目标提出要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天然气用户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

  对于价格机制,《天然气利用政策》提出,继续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建立并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鼓励天然气用气量季节差异较大的地区,研究推行天然气季节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性气价政策,引导天然气合理消费,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支持天然气贸易机制创新。

  对优先类用气项目,地方各级政府可在规划、用地、融资、收费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天然气利用项目有关技术和装备自主化,鼓励和支持汽车、船舶天然气加注设施和设备的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出台如财政、收费、热价等具体支持政策,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坚持以产定需,所有新建天然气利用项目(包括优先类)申报核准时必须落实气源,并签订购气合同;已用气项目供用气双方也要有合同保障。

来源:金融界网站 时间:2012年10月31日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