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张卓元 > 张卓元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张卓元:选好突破口 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

发表于 zhangjixing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有一个发言稿(4月20日书面稿),原来说4月27日开会,我在27日头几天准备的,现在不一定完全合适。我的发言题目叫“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选好突破口”。2012年11月,党十八大的以后,深化改革的呼声就逐渐高涨。中国改革杂志还提出,要重新启动改革的议程。

    怎样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成为经济学界研讨热点。我就改革顶层设计,选择改革突破口发表个人看法。第一,为什么重启改革议程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另外一个方面原因,中国经济转型现实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成为推进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这就是我想重启改革议程的两方面原因。第二,改革需要顶层设计。第三,要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摘编自“财贸经济笔会2013”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