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汪同三 > 汪同三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汪同三:非财政资金是铁路融资改革重大转变

发表于 fengqiuying

  北京5月15日电 (孙博洋)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就国务院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汪同三认为,铁道部的行政体制改革开启了铁路融资的改革,非财政资金进入是铁路融资改革的是重大转变。

   汪同三认为,今年两会期间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措施就是取消了铁道部,把它的行政管理部门归入到交通部去,然后实际运作的那一大摊子搞了一个铁路总公司。这样的话,实际上是为我们的铁路事业的发展松了绑,这样才可以提出铁路的融资改革。所谓铁路的融资改革,就是摆脱原来铁路发展完全依靠国家财政这样一种局面,发挥社会资本发展铁路的功能。

   汪同三表示,非财政资金进入铁路发展事业。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所谓大,有两个意思,第一个,体制上的大,从原来的单独国有变成社会型的,另一个大就是铁路所需要的资金本身是非常大的,就像我们老百姓,买个三万五万块钱的股票,或者买个三万五万块钱的国债,相对于发展铁路所需要的上千亿、上万亿的资金太小了,怎么样能够把散在民间的各类资本整合或者融合到需求巨大的铁路资金发展中,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现在提出来了铁路融资改革,真正要实现下去,那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一个比较长时期的过程。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