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汪同三 > 汪同三深度访谈 > 文章详情

汪同三:CPI持续走低未必是好事

发表于 fengqiuying
  10天前(2012年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7月CPI涨幅1.8%再创新低,30个月来首次重回“1时代”。同时,从全国来看,CPI涨幅呈现“东高西低”格局。

  CPI重回“1时代”意味着什么?对老百姓生活有何影响?如何让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昨日,商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

  谈原因

  CPI创新低 根源是经济增速减缓

  重庆商报:7月CPI重回“1时代”传递了什么信息?什么原因使CPI持续走低?

  汪同三:CPI走低,说明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在下跌,经济增长的情况不理想。从最近几个季度看,GDP增速已连续多个季度下降,去年4个季度增速分别为9.7%、9.5%、9.1%和8.9%,今年一、二季度则进一步下降为8.1%、7.6%。今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仅比上月增长0.66%。

  所以CPI走低最根本的原因是宏观经济运行的问题。CPI连续几个月明显下降,已不仅是价格问题,更主要的是最近几个季度,经济增速都在下降。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各种因素,导致我国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速度都不如以前。

  重庆商报:经济增速放缓有哪些影响?

  汪同三: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问题是需求不旺,比如投资和消费增速都比以前有所放缓。以工业增加值为例,月度增速在一位数已持续了很长时间。同时,7月份出口也跌到了个位数,这都体现出需求疲软,使供需状况发生了变化,导致价格下降。

  谈影响

  如持续走低 不利投资居民难增收

  重庆商报:CPI减速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影响,价格水平低了是否就更好?

  汪同三:客观地说,CPI过高或过低都不好。如果CPI明显走低,短期对居民当然有好处,因为价格水平低,买东西更便宜了。但中长期看,CPI持续走低反映出宏观经济存在问题。如果经济增长不景气,居民收入增长得不到保证,价格水平再低老百姓也没钱买东西。因此,中长期来看,如果CPI继续走低,未必是好事。

  从更长期来看,价格走低不利于居民形成良好的投资意愿,就会进一步影响生产和居民收入。比如,你准备投资生产矿泉水,现在1元一瓶,两年后投产了,如果还是1元钱一瓶,你会考虑投资;如果预测届时一瓶矿泉水能卖1.1元或1.2元,你投资的热情会更高。但如果通货紧缩了,等矿泉水投产时,每瓶只能卖七八毛钱,投资意愿肯定会受到遏制。所以我们希望价格水平保持稳定,在合理的区间内波动,不要出现明显的上涨或下跌趋势。

  重庆商报:人行重庆营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重庆居民存款余额增加285.08亿元,是5月新增额的3倍。您怎么看待?在经济减速时期,老百姓该如何理财投资?

  汪同三:经济下跌时期,投资和理财的风险都在增加。这种情况下,谨慎的办法是选择风险小的投资。风险最小的是买国债和存款,这是比较理智的选择,可以理解。

  谈趋势

  CPI暂时低头 短期内通胀不会来

  重庆商报:CPI持续向下,引发了一些人对通货紧缩的预期,您怎么看?

  汪同三:一般来讲,CPI是负数,才能定义为通货紧缩。现在CPI还在1%到2%之间,因此严格来讲不能叫通货紧缩。如果真出现通货紧缩,相关部门应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来遏止经济增速过度下滑。

  不过,从历史经验和我国现实情况看,通缩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绝大多数年份遇到的都是通胀问题。真正通缩的威胁,只有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段时间。分析起来,这与我国经济增速比较快相关。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均9%、10%的高增速,在世界上罕见。经济高速增长既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时刻困扰我们的通货膨胀问题。所以,通胀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主要敌人,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与紧缩比较起来,通胀的挑战更值得警惕。

  重庆商报:处在低位的CPI是否暂时解除了对通胀的担忧?CPI低头是阶段性的还是暂时的?

  汪同三:短期内肯定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问题。不过,我们应注意美国粮食价格变动及其对我国物价可能产生的影响。现在美国遭受自然灾害,不少预测都认为美国的粮食产量特别是玉米(2421,-7.00,-0.29%)产量今年可能会明显下降。如果事实真是如此,肯定会引起世界粮食价格的波动,使粮价有所上涨,这会直接提高我国进口粮食的成本。

  CPI低位应该是暂时的。关键是CPI创新低反映的是经济增长的问题,并不是价格出现了大问题。如果增长的问题解决好了,价格自然就稳住了。

  谈措施

  保供给稳增长 遏止增速过快下滑

  重庆商报:依照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状况,CPI合理范围应该在多少?

  汪同三:一般来讲,CPI在0%到3%都是正常的波动。目前,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标准是0%到2%。因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增长速度比较快,所以正常的价格波动可以稍微放宽一点,不超过5%应该都属于温和上涨。超过5%就需要密切关注,如果超过10%就是恶性通货膨胀。

  其实,如果CPI稳定在1.8%,是很好的、求之不得的价格水平。

  重庆商报:如何才能把CPI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汪同三:维持价格稳定要从三方面来做,第一,要保证供给;第二,要合理引导需求,建立比较好的消费环境,使人们既不去抢购又不会捂着钱不花;第三,政府要维护市场秩序,有效实现需求和供给。

  要解决价格的问题,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搞好宏观调控,遏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趋势,保持经济适度稳定较快增长,才能遏止CPI过快下滑。

  今年来,我国已采取了不少稳增长的举措。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从财政政策方面看,加快了税制改革步伐,通过营改增来减轻企业的负担;在投资方面,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使民间资金有更多渠道、更好的方式进入实体经济;在出口方面,积极开拓新的出口市场。这些措施要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抓住机会,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只有这两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才能保持更长时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重庆商报:从地区来看,CPI涨幅“东高西低”,为何出现这种格局?

  汪同三:虽然半年多来,我国经济增速西部比东部明显要快,但从总量上看,经济重心还是在东部沿海地区,这是造成CPI东高西低的主要原因,但差别不会太大,因为影响物价的要素是全国流动的。

 来源:重庆商报 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