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潘家华 > 潘家华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潘家华:房地产调控意在求稳求发展

发表于 xiameng

  如何看待大力度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价格的坚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并不是要摧毁房地产市场,是要求稳求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中央和地方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是有效的。

  潘家华分析,房地产价格之所以坚挺,首先是因为房地产作为一种资产有多重属性,当前它的投资属性膨胀,很多私人和企业资产融入房地产。其次,由于公共教育、公共卫生等资源过分集中在一线城市导致房地产价格在这些地方非常坚挺。此外,他还提到土地财政、通胀预期以及城镇化等诸多因素决定了房地产价格坚实,“不可能大幅下滑”。

  潘家华是在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0年会”做上述表示的。该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承办。

  潘家华认为,自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增幅、增速都大幅下降,在一些地区,比如上海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只不过价格并没有像很多人所期望的那样大幅下降。

  潘家华同时表示,房地产价格将保持平稳,不会再疯长。其中第一个原因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现在关注民生,强化社会稳定,那么行政高压手段还必将维持下去。第二我们现在房地产市场规范化管理,在深圳已经启动房产税。如果我们在房产税,遗产税,对资产这样一种管理加以规范化,资产持有成本使之成为投资品的属性就会弱化,从而回归到本原消费品属性。第三就是我们现在政府大力投入保障房,廉租房,这样会消化相当一部分的刚性需求。

  另外,潘家华还指出,消费者趋于理性和投资渠道的多元化都会促使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记者 陈燕)

  来源:《财经网》;时间:201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