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潘家华 > 潘家华相关报道 > 文章详情

潘家华:低碳转型是历史必然 需有明确减排目标

发表于 xiameng
  中国网讯 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ADP)共同主席,挪威的朶弗兰德和印度的茅斯喀尔,主持召开 “德班平台谈判重大事项特别会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潘家华受邀参加并表示,低碳转型是一种历史必然。

  潘家华说,工业革命以前没有化石能源的消费,是零排放;少则50年,多则100年以后,化石能源消耗殆尽,人类社会还只能重返非化石能源。

  从地球物理学角度而言,地球承载人类活动的能力存在绝对的物理限制;从生物学角度而言,人生活所需的营养、期望寿命和体貌特征都存在生物学极限,只有欲望是无止境的;从哲学角度而言,人类可以征服和毁灭地球,可以无限扩张物质财富。

  “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去这样做,” 潘家华说,“200年前英国经济学家穆尔就提出了‘稳态经济’的概念和构架;从伦理学角度而言,尊重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5年的协议,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减排目标。潘家华表示,满足2°温升目标的碳预算,尽管不可能满足当前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以及排放惯性,但可以满足生存和理性的基本需求。

  此次会议是ADP两主席以官方身份独具创意举办的,吸引了200余名政府谈判代表、国际机构的代表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与会。(记者 刘梦羽)

  中国外文局多哈气候变化大会报道组策划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