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吕政 > 吕政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吕政:调整产业结构 增强创新能力

发表于 chenzhao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认为,当前我国工业发展主要面临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和产能相对过剩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吕政指出,近两年,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呈上升趋势。能源价格同2001年相比上升了一倍以上,土地价格、交通运输、水、劳动力等价格都在不断上升。可以说,宏观经济的发展和运行,以及企业微观条件和环境均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基本要素成本的上升。

吕政认为,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产能相对过剩。生产能力过剩的主要问题不在总量,而在结构。而结构不合理之处在于,真正的实现规模经济和技术先进的大企业,生产能力比重过低;而大量小规模的、落后的、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却有较大的产量。

吕政表示,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调整的重点在于促进生产要素向效率高的部门转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过去五年以来,我国轻、重工业增加值比例失调,上游的日子好过,下游的日子难过。截至今年9月份,这种格局仍然没有明显变化。应当重视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改变“大企业、小生产”的状态,推进加工制造业领域的专业化分工,拉长产业链。调整结构还需要积极发展为生产服务的服务业,比如现代物流体系、市场信息收集、中介咨询、法律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06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