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吕政 > 吕政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吕政:民营企业五大转变

发表于 chenzhao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大陆已经出现了一大批资本势力较强的大企业。

  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将出现五大转变,即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产权形态从私人独资向资本社会化转变;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由小企业向大企业转变;企业治理方式由所有者及其家族成员直接管理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委托代理的治理结构转变;生产经营空间由本地向家乡以外的地区转移。

  民营企业要做强做大,还需要资本所有者价值观念的调整。企业做大了,个人的财富可以继续增加,但更重要的目标是使企业经营者团队和职工也能够在企业发展中富起来,可以为家乡以至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有这种抱负。这种价值取向已超出经济学教科书所描述的经济人的动机就是追逐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定律。民营企业的转型,必须有赖于企业家价值观念、价值取向的转变。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200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