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刘迎秋 > 刘迎秋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刘迎秋:企业家薪酬应与投资人利益正相关

发表于 lvfengyong

  “企业上市了,发展了,企业的发展应该和投资人的利益有正相关的关系。企业家的能力和企业绩效,与投资者的利益都应该建立起正相关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在指数发布会作报告时指出。

      刘迎秋教授表示,比如说投资了某一企业,买了企业的股票,企业应该给更多的分红,现在是改革力度不够,有的企业家工资很高,不管是民营的、国有参股、还是控股的都很高,有的是几十万、有的上百万,有的几百万,有的据说是上千万。

      企业家薪酬的增长和企业员工利益的增长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这些问题不解决,上市公司的制度是非常好的制度,但是它仍然侵蚀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

      在演讲中,刘迎秋教授指出,国有控股企业中,能力越强的企业越容易过度投资,因为国有企业的资本来源不是企业家,不是董事长,也不是总经理的,所以过度融资容易发生。这个问题值得思考。2008年到现在中国经济市场,2008年年底一揽子投资4万亿元,到后来物价、房价翻番的上涨,到现在物价下降,就是国有企业有融资能力,有融资便利,有投资冲动,有花钱的基础。

      高能力的企业家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有效利用资源能力比较强,但是消费能力相对比较弱,刘迎秋教授认为这个发现也值得重视。只要企业不是自己的,企业家都倾向于给自己身上多谋取利益,包括美国的几个破产的公司也出现这个问题,他们内部人控制提高工资水准,侵蚀利润,最后企业受到了内在的资产结构的危机,最后破产了,这个发现很重要。但是问题是不是高能力的企业家都是把消费降到相对较低的程度,这是值得讨论的。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2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