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刘迎秋 > 刘迎秋学术活动 > 文章详情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学术顾问、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研究员赴湖南大学讲学

发表于 lvfengyong

3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迎秋研究员受邀赴湖南大学,在二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阶段:形态、可能与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欧阳峣教授主持,应用经济学学科组成员听取了讲座。

 

刘迎秋研究员在讲座中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到个位数增长的新阶段,并从外部市场约束、资源和技术约束、国内消费需求约束、国内投资需求瓶颈约束等方面深入分析了这种转变的原因与必要性。 刘迎秋研究员在审慎界定“一位数增长”内涵的基础上,指出未来8~10年,我国实际发生的经济增长率将围绕9%上下波动。

 

他进一步指出,要实现我国较高水平的“一位数增长”,就要充分发掘地区发展的潜在红利、积极发掘推动经济发展新人口红利、全面开发利用城镇化发展的潜在红利、进一步充分发掘和利用高新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潜在红利、进一步发掘制度和体制机制变革红利。

 

刘迎秋研究员在讲座中综合了应用经济学前沿知识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视野开阔、底蕴深厚,让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学术与思想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