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李扬 > 李扬学术活动 > 文章详情

“财政理论创新与财政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表于 xiameng
2012年11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简称“财经院”)与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财政理论创新与财政学科发展——财政学向何处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上午的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教授主持,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刘兴云致辞,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财政学专业和财政学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下,中国财政学科建设同样面临着的诸多挑战。未来财政学科应该怎样发展,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需要理论界深入探讨并形成共识。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安体富、贾康、靳东升、吴俊培、张馨、苏明、倪红日、白重恩、李俊生、郝书辰共10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发言主题涉及财政学说史、财政学的学科属性、财政学科体系建设、财政学世界观与方法论、财政学研究范围、财政制度结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财与政的关系、收与支的关系、财税政策(如结构性减税、增值税改革)、财政支出效果评价等领域。高培勇教授对与会专家的主题发言进行了高度概括,他强调,几乎所有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都会归结到财政层面,进而演化为财政问题;几乎所有的财政问题的化解都有赖于理论创新,进而演化为财政学科发展问题。

下午的讨论在两个分会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科研所、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安徽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广东商学院、上海金融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等30余家财政学教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表讲话。讨论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马海涛院长、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岳军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副校长、财经院财政研究室杨志勇主任主持。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财政学专业和财政学科建设应具有国际化视野,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需要财政学界和实践部门的共同努力。

(王朝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