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李扬 > 李扬学术活动 > 文章详情

“海峡两岸财税制度与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于 xiameng

      


 


        2012年9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四川省财政学会协办的“海峡两岸财税制度与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四川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省财政厅科研所、台湾台北大学、逢甲大学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合作单位之一,开展合作已有多年。李扬在致辞中强调了加强祖国大陆与台湾学术交流的重要性,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岸学术合作与交流的美好愿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每年轮流在大陆和台湾召开学术研讨会,就两岸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及相关建议展开深入研讨。此次在成都举办“海峡两岸财税制度与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对于推动两岸财经学术交流,加强双方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两岸财税制度与财经领域重大问题研究

        台湾证券交易所薛琦董事长主持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以“亟待加强对财税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为题展开主题报告。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分析了财税制度和财税政策对经济发展所具有的“覆盖全部、牵动大部”的这一重要特征,重点阐释中国大陆财税制度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所可能具备的改革空间和改革趋势,并对未来一个时期财税领域的改革焦点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赢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同。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梁启源董事长以“节能减排与台湾能源税政策”为题,就台湾政府对于节能减排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他认为,就提高能源效率而言,政府可以采取的政策包括经济手段和管制。其中经济手段、机制包括落实合理的能源价格、适时推动能源税和碳权交易。他采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不同的政策效果,认为节能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最大影响发生在能源产业,而台湾地区只有中下游的能源产业(如炼油、发电),并无上游的能源产业(如煤炭、原油生产,天然气的产量也很少),台湾能源99%以上依靠进口,故节能对于台湾经济的影响低于有上中下游能源产业的国家。台湾进口能源占GDP的10%,节能可減少能源进口,拉动台湾GDP,节能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和节能投资的产业带动效果可以完全抵消生产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从而推动台湾经济增长。

        西南财经大学马骁副校长在研讨会上报告了“关于战略机遇期财政发展的断想”,他认为财政发展的核心是政府与纳税人实现“互惠”,表现为财政收支规模增加、财政收入和支出结构优化以及政府和纳税人关系和谐。政府与纳税人的相互关系应当是一种包含着政府与纳税人之间的有关尊重、保护对方权利与利益的相互承诺的委托代理关系,这种关系蕴含着公共财政建设的有关民生、民主、和谐等诸多价值取向。现实中这种互惠关系面临来自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公共权力与公民参与、公共利益与部门(地方)利益等方面的冲突与挑战,应当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构建完备的激励约束机制,以求逐步解决有关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西教授提出了关于“加强两岸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绿色经济”的主张。他系统比较了海峡两岸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的共识和规划,认为两岸应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对方已有的较成熟的做法,提升环境质量,增进国民健康与福祉,维护环境资源,追求永续发展。

        二、两岸财政制度与经济发展策略比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副研究员以“中国大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框架与地方实践”为题,指出行政结构、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审计部门和消费者之间关系的变化是导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兴起的主要原因,并从制度框架加以阐释。在此基础上,张斌副研究员进一步提出了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建议。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柏定助研究员报告了关于“中国大陆分税制后财政转移支付及其决定因素探讨”的研究成果。他计算了财政转移支付对于中央地方预算的影响,认为税收返还的下降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的上升与区域均衡政策紧密相关,整体转移支付既具有公共性的考量,也有政治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青教授就“完善当前财政政策的几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并以全国人大代表的独特视角阐述了预防财政腐败、整顿基层财政管理秩序、防止随意减免税和推进公车改革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汪德华副研究员报告了“中国政府储蓄率:新的测算及政策含义”的研究成果。汪德华利用资金流量表测算了中国政府储蓄规模从1998年到2008年间的变化,并通过与发达国家的多维度比较,详细分析了中国政府储蓄率偏高的真实原因。

        西南财经大学王国清教授以政府“凭借什么样的权力”和“采用何种角色”为引线,通过分析政府预算为什么要实施分类管理和应该如何实施分配管理,报告了其对于“国家权力与政府预算分类管理研究”的研究成果。

        此外,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吴明泽助研究员还对两岸土地制度与农业资金转移到工业部门中的进程的异同点展开了详细分析。

        三、两岸税收制度与经济发展策略比较

        台湾台北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杨子菡教授以2011年台湾“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在立法院的快速通过为例,专门分析了奢侈品课税问题。杨子菡认为,自2000年以来,奢侈品税在台湾能以第一个新课税种得以迅速通过,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所形成的社会共识是一个重要背景。奢侈品课税有利于调节税负平衡、减少民众对于新税的抵触,不利之处是对不同消费者实施价格歧视和增大经济景气波动。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素弯则从增加就业、出口、促进企业家精神、增加政府和居民收入方面,专门探讨了台湾中小企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研究员分析了“中国大陆减税规模与政策选择”问题。他认为自2008年以来的“结构性减税”证明了减税比增加政府支出更能促进经济发展,应当走向“全面减税”。在减税计划上,杨志勇建议当前应当迅速实施消费税减税政策,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下调个人所得税税负,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减税。从中长期来看,下调增值税税率,增加专项扣除、降低个人所得税税负,逐步恢复出口商品零税率制度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台湾逢甲大学两岸税务研究中心主任谢耀智教授利用灰色预测模型,对中国大陆新企业所得税的实施对于内外资企业有效税率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他认为,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并轨和由此导致的内资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下降,不但降低了内资企业所得税有效税率,也明显降低了外资企业所得税有效税率,而且下降更为显著。

        台湾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荣丰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最后作会议总结。张荣丰回顾了参与两岸经济交往的历次过程,并以自己的深切感受见证全球经济的起伏和大陆经济的快速崛起。高培勇说,两岸合作研究的意义正不断提升,应当注重对台湾地区财税制度和经济发展经验的研究。中国大陆新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正以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带动其他部门不断推进,两岸专家应就财税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展开更加深入而持久的探讨。

 (文: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付敏杰;图:西南财经大学李建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