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李平 > 李平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李平:要以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增长

发表于 shangnan

  2012年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于7月28日—2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困难是调结构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增长的潜力还是来自于改革,从根本上看,要以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
  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一些专家认为应该推出2008年那样的刺激政策。李平认为,2008年采取的刺激政策是应对危机的必要手段,因为那时候没人能预见危机何时触底、中国经济会下滑到何种程度。“当前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不宜再采取那样大规模的刺激手段。”
  “经过上半年一系列调整,经济有了初步回升迹象,通胀压力也在缓解。”李平表示,在今年的调控中,各级政府更加注重调整结构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包括进一步打破垄断、让民营经济进入更多行业领域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体制机制问题,既包括行政体制,也包括经济体制。政府对经济干预的力度还是过大,掌握的资源还是太多。”李平认为,推进改革,具体来讲一是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意见和细则;二是把政府自身的改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通过放权让利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真正做到藏富于民,让企业和公民既有投资能力,又有公平的投资机会。

作者: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平
来源:中国网 2012-7-31 1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