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李平 > 李平深度访谈 > 文章详情

李平: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维持8%以上问题不大

发表于 shangnan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杨文彦)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我国面临着依然严峻的国际环境,经济发展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肯定了我国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就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今年我国全年经济增速维持8%以上问题不大。
李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这是面对困难调结构所必须经历的。下半年,随着调控手段的加强及效果的显现,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以上问题不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
对此,李平介绍,“从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是从去年开始在不断下滑的。但是,一些先行指标是向好的,例如,夏季已到,农副产品供应充足,CPI降幅较大,通胀压力不断减小。同时由于调控政策的推动,投资、实体经济等有了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因此可以说,第二季度的7.6%基本已经筑底,或是最低点。”
在筑底的同时,李平表示,上半年中央和地方及时推出了各项调控措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投资结构的优化,投资规模的稳定,已经为扩大内需起到了拉动作用;城镇化进程,不但带来了保障性住房、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还拉动了内需,例如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城镇化进程,除了对城市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外,对农村来说,新农村建设对农村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李平进一步表示,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调整。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市场需求锐减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痛苦同时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结构的调整与转型,推动着中国出口竞争力的加强。”

作者:杨文彦
2012-8-9 8:42:12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