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李京文 > 李京文学术顾问简历 > 文章详情

李京文简介

发表于 cjyyzb
  李京文 (1933.10— ) 技术经济学家及数量经济学家,广西陆川人。 1951年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1953年选派留学苏联,就读于莫斯科国民经济学院和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1958年毕业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主席团成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评审组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经济评审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总体组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李院士长期致力于科技进步、生产率、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工程项目技术经济评估、工程管理、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规划等领域的研究。作为中国技术经济和工程管理理论的开拓者之一,较早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工程项目技术经济论证理论与方法,采用科学方法对中国经济作年度与长期预测和产业结构与地区发展的研究,主持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速铁路等超大型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率先对科技进步测度方法展开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中国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问题,曾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论证和环渤海经济圈、中部五省、海南、深圳、广西南宁、浙江舟山、湖北鄂州等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等项目。主持国家重大课题《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996~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测》、《1998~2050年中国经济发展与预测》、《生产率与中国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综合研究》、《北京市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优化 (1996~2010)》等项目的研究工作,近年主持或参与研究的重大项目有:《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分析与宏观政策》、《城市化中的经济问题》、《中国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立法与政策措施研究》、《区域经济问题研究》、《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战略理论研究》《振兴老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研究》、《青藏铁路运营效益及政策支持研究》,以及国家“863”重大攻关课题《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长大干线适用性-宏观技术经济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2005年以来,以李京文院士为首组建了“北京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研究”创新团队,每年为北京市政府提供《北京经济形势分析预测》、《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艾滋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分析及其控制机制》等研究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李京文院士参与了中国工程院《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阶段性评估》的研究工作,并主持了《中国铁路技术创新模式研究》、《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研究》以及《“十二五”规划政策支撑研究》等国家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且同时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总体组顾问委员会顾问等重要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