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刘国光 > 刘国光深度访谈 > 文章详情

刘国光:"实现经济更好更健康发展"

发表于 cjyyzb

  经济学家刘国光刚从三亚回京,记者要求采访的电话就追到了。

  尽管离休几年了,刘老仍保持着对国家新闻和大政方针的关注。在三亚疗养时,他就每天看报、上网,了解两会的信息,所以,对记者的“突袭”,他对答如流,好像早有准备。“三个农民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一个进步。”刘老开门见山,声如洪钟,言语间带着经济学家惯有的敏锐和直率:“代表委员来自不同的阶层,来自不同的群体,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反映各个群体的声音,这是社会公平的基本条件,也符合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企业家、银行家、专家名流、官员、广大群众的声音都要听。”

  谈起多年研究的宏观调控,刘老思路清晰,一个个数据脱口而出,准确不含糊,很难想象出自一个85岁老者之口:“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1.7%,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8%,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导向,片面追求和攀比经济增长速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地方政府盲目发展的投资冲动。但应该看到,最近几年经济增长的目标都是定在8%,可年年都是超速增长。发展中仍需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更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实现经济更好更健康发展。”

  “降速最大的顾虑是就业问题”,刘老说这要靠调整结构来解决,在适当发展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项目时,尽量发展一些能多吸收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环节。即使微观效益差一些,也不要紧,何况有巨大的宏观效益!

  冷静和理性是刘老多年的思维习惯,他总是一分为二地看待成果和问题。

责任编辑:田嫣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08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