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金碚 > 金碚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金碚:中国产业要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国际竞争力

发表于 fengyongsheng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经济体是第二大国。大家认为我们很多产业已经在规模上、在性价比上,有很大的显示性的竞争力。但是,中国的产业到底怎么样,我们深入地来看,现在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间,这个转型升级对中国的产业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说有一些产业我们就不要生产了,我们去发展一些高技术的产业就能解决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为了深入地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准备进行一个规模比较大、时间比较长的研究。这个研究是想在中国的主要产业里面,寻找一些有代表性的产品来进行国际比较。这个项目今年刚刚开始,基本的思路就是:选择中国最好的企业和产业,与这个产业中生产着同类产品的、国际上最好的企业产品,我们来比比看中国差别在哪里。
  我们做了三个产品。第一个产品是平板印刷机。我们用了很多指标来刻画这个产品中间的各个系统和主要的零部件同国外比较,我们用国外最好的产品即德国的海德堡,然后用中国最好的产品跟德国来比,其各种各样的指标、数据的获得都是由业内专家、企业以及用户来打分,我只是借用这个东西说明我们的一些观点。
  第二个产品是五吨的装载机。行业认为在装载机中间,中国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市场规模是最大的,我们找了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市场表现比较好的5吨装载机,这里面有具体的企业。
  第三个找了一个25吨到50吨的汽车起重机。这个产品是中国竞争力比较强的。
  这三个产品我不展开说,目前的结论大概就是:第一个产品是平板印刷机,这是一个传统产品,专家考察下来的结果,各个指标算下来,中国最好的上海电气,还有北人,而且不是最高型号的,一般型号和海德堡比,如果海德堡是100分,上海只有63分,北人只有58分,这个差距很大,这个产品对于业内人来说,短期内,中国还赶不上。
  第二个产品是5吨装载机,我们原来认为这个装载机中国是比较强的,虽然大吨位中国不行,5吨的还行,但是最后算下来要比我们想象的中国的产品还是要弱一点,我们只相当于国外凯特比勒的83%,如果凯特比勒是100分,我们是83分。这还是我们市场表现非常好的一个产品。
  第三个是25到50吨的起重机。中国在整机上,这一款产品已经超过了国际上最好的企业。我们用的利勃海尔,三个企业,三一、徐工、中联重科。再进一步分析,把它的各个系统、各个零部件,我们再来算。第一,我们看看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应该说这两个产品还不是什么高技术产品,是一个传统的产品,但是有代表性。再看看,我们问他们在这个产品里面有多少零部件是没有办法用国产的零部件来替代的,这个比重,不同的专家、专业人士得出的结论是大约有一半。外国这些零部件在你的整机当中的作用大不大,对你整机的质量影响大不大,大部分人认为影响很大,13%的人认为极大,33%的人认为非常大,专业人士中34%的人认为很大,20%的人认为大。
  也就是说在我们最好的产品里面,我们整机的水平已经是世界水平了,但是在这个整机水平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必须要依靠进口,而且这个进口的零部件对这个整机的影响还很大。
  这三类产品,我不展开说,意思是说,即使在中国最好的产品里面,我们还在很大程度上面要依赖于进口。这个进口里面主要是什么?我们主要差在什么地方?一个是智能化水平,智能化水平在这个零部件中间,我们跟国外有差距。大家不要忘记,这个产品已经是中国最好的产品。第二是可靠与耐久性。这两个东西,即使在中国最好的产品里面,跟国外最好的技术还是有差距的,而且这个东西很有代表性。前不久我在工信部参加一个关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座谈会,我们大多数的产品,包括我们最具有优势的,比如说家用电器中的彩色电视机,智能化的部分,芯片还是要进口,而且我们现在进口芯片的外汇,规模超过了进口石油花的钱。就是我们各行各业里面的芯片,其实都是靠进口,这个进口花的钱超过了石油。
  我们简单小结一下刚才这个案例,大概讲了这几个意思。
  第一是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规模已经很大,但是大多数产业尚未占据世界产业技术制高点。
  第二,在一些生产规模大、市场占有率很高的国产产品中间,技术、质量和档次并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多数的都可以这么说。我们规模最大的产业,甚至是纺织服装业,最高的、代表它的技术和档次的那个产业环节并不在中国,或者在中国很少。
  第三,一些国产产品的整机,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关键零部件仍然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国外,而且这个情况还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所以我们中国搞这个制造业,绝对不要说中国已经是工业大国了,已经很强了,我们还差得很远。
  第四,中国产品文化品牌的含量是薄弱的,这个我不想展开说,上个月开了一个关于时尚产业的问题,我专门讲了这个问题,先是工业竞争,后来是文化应征。
  所以我们可以说,中国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还任重道远,我们绝不要以为现在我们占据了产业竞争很强的位置,我们还相差很远。刚刚讲的这些都是最传统的产品,我们下一步还要测算各种各样的,比如说轻纺工业、医疗器械,等等。
  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出几个对中国产业竞争力基本的影响因素,为什么这样?中国三十多年,甚至推演到六十年来,我们的工业化是平推式的工业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它的局限性也很大。形象地说,中国的工业化就像部队作战,是开阔地推进,招商引资,加工贸易,就是这么一种办法,然后很快形成生产能力,占据市场,然后做大规模。当然,我们这样一种工业路径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积累了巨大的外汇,使中国成为世界的经济大国,而且国际话语权有很大的提升,它的功绩不能抹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几乎绕开了所有的战略制高点。
  通俗地说,我们部队在平原上面作战非常利索、非常快,但是在高地上面,我们都没有上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企业家在做什么事呢?在这个路线上面基本上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追求廉价资源,因为你有比较优势,找廉价的资源、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第二就是快速地模仿,这也不错。第三就是追求优惠政策。我们很多产业的发展都是靠优惠政策,这不错,因为是一个开阔的推进,而不是爬山,但是脚踏实地的持续性科技创新,大部分企业家都没有这样的耐心,或者说没有这样的条件,必须在三五年之内要有成效,如果地方政府再参与竞争,就更是如此,大家都是这样。
  所以中国从现在开始,转型升级就要求我们整个产业,企业界、企业家的心态,要从平推式的工业化转移向立体式的,他要去爬山,平原的路站满了,而且我们这个水平很高,只要国家支持产业很快就会做到世界规模第一,比如说我们的光伏产业、风能等。因此,这样一条路,是要转型的。我们现在要使我们的产业走向技术路线,向各产业高端攀登,占领产业高地和战略制高点……中国,因为你是平推式的,你没有根,中国现在要建设工业强国必须要走一个立体工业化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去占领这个产业的各个制高点,否则我们就是一个大国,也成不了强国。
  有人说什么样的国家算是工业强国呢?欧洲的国家,大多数国家完成了工业化,但是成为工业强国的是少数,我们屈指可数。希腊、意大利,这些都是工业国家,都完成了工业化,但是真正能够称得上工业强国的也就像德国、北欧一些国家。工业强国到底有什么标志?三个标志,大家可以看,我们竞争力怎么样。
  第一个标志是能不能占据相当多产业的制高点。第二个标志是你有没有形成现代工业文明的社会心理和文化。因为一个国家完成工业化是符合客观规律,然后它要成为工业强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社会心理和文化。德国为什么会成为工业强国?是因为它有社会心理和文化支撑。希腊为什么不行?整个社会心理和文化根本不支撑。第三个标志是你的工业能否为解决本国重大的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问题提供物质技术基础。每个国家都有它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你自己的工业能否支撑,如果能支撑,你就是强国。你不能支撑,算不上工业强国。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只说几个要点。就是要正确地看待中国产业升级面临的战略选择的方向。我们要前瞻地和冷静地看待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到底是什么?中国现在怎么样,我们站在什么地方,我们现在要做什么事?
  第一个问题,我们必须科学认识世界能源的前景,化石能源的时代如何探索新能源,我们并没有离开化石能源的时代。就是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它的能源主要组成部分还是化石能源,当然第三次工业革命是说它的特点是新能源,没错,但是可再生能源到底怎么发展,发展的路线到底是什么?要冷静思考。我们看看美国,一方面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是也去开发新的化石能源。这个路线到底是什么?我们提升竞争力需要脚踏实地。
  新能源汽车的路线到底是什么,到底是电动车、还是混合车,这个车怎么充电、加油。有人讲可以无线加油,还是换电池,还是怎么加,谁来干这件事情,等等。这些事情、技术路线都不明确。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看待中国的传统产业,中国没有夕阳产业,中国有13亿人口,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要就业,这么多人要发展,你敢说哪一个产业中国不要了,夕阳了?没有。而且我们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上还不是很强。我们讲什么产业有高附加价值或低附加价值,千万不要误解。什么产业有高附加价值的?如果这个产业你能做,别人也能做,这个产业一定是低附加价值的。比如说美国,能够代表美国商业精神的品牌,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人人都知道,第一是可口可乐,这个附加价值很高。麦当劳[微博]、牛仔裤,仍然站在这个产业中间,附加价值仍然很高。光伏产业是高技术产业,中国怎么样?你搞大规模平推式发展,投资,没有什么了不起,你会,别人也会,只不过因为你便宜,所以这个产业照样是低附加价值的。做纺织服装业,你能做,别人也能做,一定是低附加价值的。
  所以,我们这个产业升级一定要脚踏实地,这个技术路线是怎么来的,你要知道这个将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什么。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中国有两种:一种是这个产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传统产业,中国还不是,你要发展,对于中国来讲,这是中国的一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说大飞机、航空航天,这在美国已经干了几十年了,半个世纪以前人家就干这个了,中国还要干。还有大多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技术路线不清楚,投资风险很大,未来的发展路线还可以有多种选择,不是像你现在想象的那样。那么将来会是什么样?是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间形成的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政府很难看得准。日本的发展问题,在历史上出现过好几次,政府或者是行业,认为技术路线往这走,结果没有选对,就不行。以后是什么样?每一个行业怎么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让企业竞争,技术竞争,实现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这是关键。
  电脑的键盘排序绝对不是最科学的排序方法,但是它就有竞争力,最后锁定了这个路线。
  所以我就讲,中国步入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家要有耐心,政府要有耐心,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这个产业竞争的过程中间去寻找、去确定它的发展技术路线,企业最后形成的技术路线一定是有竞争力的。如果靠政府来选择,有一类你可以,大飞机,这种东西,别人都干过,这没有什么,方向比较清楚。还有大量的没有的、未来也没有的。所以我们转型升级。首先是我们的改革,改革的方向要从过去走平推式的工业化路径变成走立体工业化的道路。平推式工业化路径,政府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给优惠政策,鼓励一部分,限制一部分,那个时候,方向比较明确。将来不是这样,将来一定是政府要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来寻找战略的方向。这样,我想才能够真正地使中国增强产业竞争力,成为工业强国,解决中国面临的越来越严峻的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问题。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够保持可持续的竞争力,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增长。
  (本文根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出席2012年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的讲话选编。)

  来源:《企业文明》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