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媒体报道 > 文章详情

【伟大的改革 非凡的历程】新常态:中国经济的全新历史坐标

发表于 admin

夏杰长副院长接受新闻联播采访


       2017年7月1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系列报道【伟大的改革 非凡的历程】采访,并于新闻联播节目播出。


 


        以下为视频稿件和链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为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央电视台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伟大的改革 非凡的历程】,今天播出第一集《新常态:中国经济的全新历史坐标》。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国经济画出了一道平稳的上扬曲线。稳中向好的背后,经济的含金量不断提升。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超过半壁江山,新动能对经济和就业形成更强的支撑力。


        在广东,领先全球的5G通讯试运行,速度是4G手机的二十倍,将拉动数十万亿元的经济产出;在上海,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将开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在杭州,共享汽车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如今,全国每两个人,就有1个参与分享经济,创造的市场交易额超过3.5万亿元。


        然而,就在几年前,国内外对中国经济何去何从还心存忧虑。2011年,带动中国经济三十年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增速同时下降,经济增速持续下行。


        根据中国经济新的发展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指出,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要有历史耐心。“新常态”在公众视野里第一次出现。11月,在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新常态”进行了系统阐述。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带来的是党中央经济工作思路的重大调整。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速推进。


        改革推动创新、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加速更换动力的顶层设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部署和强力推动下,中国正在大踏步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十八大”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实现领跑,服务业不断壮大。经济新动能蓬勃而出,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超过56%。百姓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每年1300多万人找到新的工作。


        遵循“新常态”这一大逻辑的中国经济,正在描绘着转型升级的历史画卷。


        新闻联播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7/07/18/VIDEzHWXFeVldqjdoGXOZOtu170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