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阿德托罗·班沃: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了政治上的统一与稳定

发表于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两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可耕种的土地面积却只占世界可耕种土地面积的5%。于是,中国启动了土地改革。土地改革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对中国来说,土地改革是历史上最彻底的制度变革。除了土地改革,中国还进行了经济方面的改革,这促使中国的工业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信条可以进一步解释为尊重人的生命尊严,保障人民有一个安全的环境,激发人民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并进一步享受由此而来的利益。在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制定了一系列直接造福人民生活的政策。

  中国重视经济发展的宏观计划,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使中国成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将工业、农业、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列为优先事项。五年计划的重点始终是快速工业化和通过资本积累提高生产力,特别是在工业部门;重视在重工业和轻工业之间保持适当平衡。五年计划有许多重要的目标,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促使领导人和行政机构以严肃的、可操作的方式看待中期经济趋势和目标。

  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了政治上的统一与稳定。

  首先,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套政治原则,这些原则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村地区已经试验多年。中国共产党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理论,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政治理论体系。

  其次,中国共产党维持中国稳定的法宝是建立在基层政权基础上的意识形态。基层组织的发展,确保了党在地方的深厚根基,从而确保其执政的稳定性。

  最后,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法治改革,使法律的解释和执行更容易为人民所接受。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确保民主制度和法律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充分权威性;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中国共产党通过层层组织机构自上而下地领导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在社会中的影响是巨大的,发挥着关键作用。

  总之,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人民而存在的,是经过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走上执政舞台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制定了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的以人为本的政策,确保了法律下的平等,并倡导发展政策。中国摆脱了贫困,成为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也注重利用国家治理调解人民内部的矛盾,为造福人民而不懈努力。

  (作者阿德托罗·班沃系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讲师)

  (译者雷晓欢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