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

发表于

  20217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从1949101日到今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已经执政72年了。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无数次向世界证明了其强大的发展能力和治理国家的领导力。

  党的领导是中国平稳发展的密码

  从成立时间上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晚于布尔什维克党和其他欧洲共产党,但其凭借强大的生命力以及领导力,在苏东剧变后捍卫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地位,而且创造出有别于自由资本主义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发展方案。

  从本质上讲,世界经济制度在演变与更迭,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传统社会主义之后出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汲取了传统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精华,将集中领导的战略领导力、市场竞争力以及个人创造力等发展要素有机统一起来,创造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世界奇迹。在我的理解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和挫折,凭借自身的革命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发展条件的中国道路。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开始引导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量跻身世界前列。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客观需求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速不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样快,开始慢慢放缓。这是因为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发展程度不同,存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要进行相应的产业调整和规模效益释放的正常现象。中国共产党为引导中国发展所制定的各项规划方案就是例证,这些规划方案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始终有清醒的认识和审慎的规划,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应该执行什么政策。这种强大的战略规划能力和政策执行力,保证了中国经济始终平稳发展。

  政治动员中彰显强大政治领导力

  2012年末,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了这么一番话,“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由此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依据自己的战略发展规划行事的,在一个长时段里不轻易动摇自己的发展目标,始终沿着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相关规划一步一步地展开具体工作,直到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中国,只要动员了全体中国人,中国人就能展现出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就能够实现许多在外国人看来无法完成的任务,就能够创造中国发展的世界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者和体制管理者的作用日益增强。今日之中国,中国共产党扮演着国家发展的领导者、国家政策的执行人的角色。作为国家发展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需要广泛汲取智慧、听取意见,把它们从各个方面汇总在一起,进行消化、提炼,再通过周密、严谨、审慎的判断和思考制定出具体决策并付诸实施。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并且要意志坚定。这一点,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的建设上看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政治上的清醒和先进性。这点值得所有政党组织学习。

  例如,在处理新冠肺炎疫情这件事情上,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展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严明的纪律性和高效率的执行力。事实证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层选择的应对未知传染病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有效阻断了病毒的传染。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组织,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各行各业的党组织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统一行动,最大程度降低了新冠病毒对人的生命危害,也在最大限度上保障了人民能够正常生活。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新冠肺炎疫情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国家经济在最短时间内止跌回升。

  在未来几年,随着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中国发展还将面临许多考验。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凭借其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先进的政治组织力和超前的战略规划力,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并最终赢得属于自己的伟大胜利。

  (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系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

  (译者李晓华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