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郝立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逻辑和历史性飞跃

发表于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从中国革命到中国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都会出现重大的创新和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在品质的科学把握,对中国国情和社会实践发展要求的正确认识,以及自觉地把这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和接受并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广大人民群众。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促成和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脉相承、守正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卓越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首先,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仍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集中体现在它科学地把握了时代的特征,正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世界发展的基本趋势。

  其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和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艰辛探索而获得的,它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新时代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符合中国的特殊国情,并积极吸收了世界文明发展的成果。

  最后,坚持实践基础上的问题导向和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问题导向,它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时代和实践生活之中。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基。而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亦是创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创新的实践,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次重大的发展或历史性的飞跃通常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因时代变化而形成富有时代特征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对中国道路的探索具有新的突破,对中国社会发展具有新的概括和作出重大的判断;三是对世界发展趋势或走向提出科学分析和预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了上述特征。它科学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揭示了新时代的基本特点,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聚焦和回答了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从而全面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这种历史性飞跃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形成了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新时代”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阶段或历史方位,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背景或特定语境。新时代承前启后,既秉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又具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化和重要意义,具有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框架、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话语体系是思想体系的表现形式。“以人民为中心”“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四个自信”“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语表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

  二是拓展和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道路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三个规律的认识,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关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都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战略和路径认识。在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探索中,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认识和前瞻性预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蕴含了许多具有显著创新性的观点。

  三是形成了对民族发展和世界发展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国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最终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着眼于大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好战略机遇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据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当今世界出现的不断加剧的不确定因素,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多方面理论创新,充分表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

  (作者郝立新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