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胡大平: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创造及其世界意义

发表于

  百年中国的成就,具有公认的奇迹性质。不过,对于如何理解这种奇迹,在国际上存在着广泛的争论。这是因为,“奇迹”之说本身意味着中国的现实超出了现代西方资本主义的视野和理解范围。这也是今天西方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抵制、遏制甚至直接对抗的根本原因。这也给我们的理论研究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如何从世界历史、民族国家现代化道路以及现代政治发展角度提供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实质。

  如何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创造,是问题的焦点。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找到了中国革命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富起来的目标,从而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历史证明,中国奇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改造了一种古老的文明,使之散发出现代的光芒;接续了人类争取自由的斗争,使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开创了不同的现代化道路,为全球提供了超越历史的新文明想象,这是何等的业绩!概言之,中国共产党不只是作为一个政党参与了现代性政治的进步,而且超越现代性的视野,重新定义政治本身,为解决现代性发展困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

  从政治和政党角度说,现代性政治确实为实现人类自由发展开辟了道路,但是这种政治始终受制于现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从而显得矛盾重重。按照美国学者詹姆斯·M.布坎南等人的说法,现代性政治是利益政治而非原则政治,其实质是一种歧视性民主。布坎南等人所称的歧视资本主义指的是,在诸如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由于缺乏单一的普遍性原则支持,民主会形成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歧视。如果考虑到“歧视”这种修辞实际上是对剥削、排他、暴力等不平等、不公正的委婉说法,我们可以发现,少数人对多数人的“蔑视”也是这种政治的常态。因为,现代西方,以程序正义来实现启蒙以来日益普遍化的自由、平等、博爱政治理想时,政党本身实际上沦为少数利益集团控制政治、独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工具,尽管在名义上,任何个体或集团都可以通过这种工具来实现自己的利益和诉求。在这种政党政治中,程序本身是一个填不满的漏洞,其所追逐的目标亦如东流之水。因此,与启蒙的许诺相比,现代西方在整体上陷入了民主赤字、发展赤字,而在全球层次上,则是文明的赤字。不提出对现代政党政治的前提条件质疑,不提出对整个现代性的反思,是否能够解决现代性政治的难题,这是现代政治学和政治哲学需要认真面对的基本理论问题。可以说,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为破解这个问题提供了经验上的依据,亦指明了理论探索的方向。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实践上超越了现代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视野,而且成功地解决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发展的诸多难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无可辩驳地给我们指出了政治文明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其他现代政党的地方在于,它是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无产阶级的政治组织。从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发展史看,19世纪30年代以后,虽然英国的宪章运动和德法共产主义运动表明,无产阶级运动不再是偶然的,但也正如世界各地实际运动所表明的,“无数工人群众不知道如何适当地表达他们的共同利益,还没有发现最适合于斗争的组织形式,更没有发现保证胜利所必不可少的纪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共产党宣言》基于人类历史变迁的大势,为日益走向政治舞台中央的无产阶级争取自我解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表达了全世界受剥削和压迫的劳动者的权利诉求;指出了新文明的特点及其实现道路;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组织提供了基本的策略原则。《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的科学、被压迫生灵的呐喊、新文明的愿景和共产党人斗争的策略纲领。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共产党宣言》基本精神组织起来并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通过近百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难险阻,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历史成就,其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从实践上回答了追求无产阶级解放伟大事业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三大基本问题:如何始终立党为公,如何始终朝气蓬勃和与时俱进,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自第二国际始,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便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争论,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党亦没有避免。不过,只有中国共产党最终创造性地形成了解决这种困扰的机制,因此正确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创造性地发展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20世纪30年代初,毛泽东基于党的历史经验提出反对教条主义,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通过对历史的“批判的总结”,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性质的独立思考,并结合中国实际形成了创造性发展(新民主主义论);20世纪40年代,不断改造我们的学习和整顿我们的作风成为一项制度,这不仅是在理论上的创造,而且使容错和纠错都有了机制上的保障。经过百年探索,从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到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等,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确保自身真诚地信仰和真正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而为创造性地回答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难题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理论创新。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战斗性的中国共产党,其百年史,不仅对于世界无产阶级政党,而且对于全部现代政党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从民族国家现代化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不仅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强大生命力的体现,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历史条件结合起来进行历史的创造。基于世界革命和中国革命规律及其条件的思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立足世界和平发展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绝不仅仅是对其具体观点和结论的补充,更加重要的是坚持其基本精神,在不断改变着的环境中根据无产阶级解放的实际任务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所在。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又系统地总结了自己的历史经验并进行了新的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不仅阐明了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根本地位,而且系统地阐明了建设路径,从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党建思想。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而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创新发展的动力和路径;它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从而从制度发展方面指明社会主义实践的系统性和重点任务;它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想,从而根据时代的技术条件和政治组织状况指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结而成并不断升华的宝贵经验,无疑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财产,并成为其在21世纪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的坚实基础。打破欧洲中心主义话语霸权,寻求替代西方现代性的现代化道路,不仅成为一种十分强烈的要求,而且激励着不同的实践。社会主义在其中仍然是重要的实践力量和思想源泉。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科学社会主义也必然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最后,中国成为现代化强国,不只是一个大国的崛起,而且是一个具有人类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文明古国的新生。作为这种新生之号角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世界历史意识和巨大的文明使命感充分表达了其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也以越来越实的举措和越来越大的力度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繁荣。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在全球新文明探索中,它将彰显出越来越大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胡大平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