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瓦尔特·波马尔:百年辉煌皆为序章

发表于

  

  

  

  

  中国历史悠久,在欧洲资本主义起飞之前,它可能是封建世界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在1840年至1949年之间,中国一直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中华民族岌岌可危。当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帝国主义。自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维护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也为后来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创造了条件。

  从农民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

  早在欧洲确立封建制度和君主专制统治数世纪之前,中国就已确立封建专制统治。尽管历史上不乏反对封建统治的斗争,但直到19世纪末,以建立民主共和国为明确目的的斗争才真正开始,人民开始在经济和政治上反对封建制度。在反封建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最初是盟友,后遭国民党的背叛和迫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斗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亿万人民的生活。农民是解放的主要力量,运动后来扩大到妇女和青年。中国共产党的选择打破了上千年的封建统治。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农民革命,是一场与其他革命截然不同的农民革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成果没有成为资产阶级统治的武器。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俄国布尔什维克一样意识到,只要工人、农民结成同盟,并且有明确的计划目标和战略目标,农民革命就可以超越资本主义、推翻封建制度,成为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立一种新型的政党——一个由农民和工人组成的、以无产阶级思想为指导、掌握武装力量的政党,并采取了人民战争、农村包围城市的新策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与挑战

  1949年至1978年间,中国承受着美国、苏联和国内变革的三重压力。美国从一开始就时刻紧盯并试图影响中国革命的方向,时而实施破坏性行动,甚至挑起争端。苏联一度在中国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支持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敦促中国复制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中国国内所产生的张力指向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实现平均主义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扩大社会生产力的需求。尽管它们从长远来看是兼容的,可以以不同方式组合在一起,但这两个需求在短期内往往是矛盾的。

  1978年开始,中国开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建立在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基础上的发展道路。这种重视市场的社会主义以生产力发展为先,同时也没有放弃社会主义的目标和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显著成果。到2020年,中国的一些经济指标已经超过美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8年的经济危机为中国打开了一个新局面,中美贸易争端、资本出口的需求以及国内发展不平衡等各种因素杂糅在一起。中国是否能在避免引发世界性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情况下与美国竞争?是否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促进平等?这是当今及未来几十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为止,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捍卫社会主义(这里有双重含义:提高人民素质和控制资本主义)、构建新的国际秩序这三个变量并不对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将对中华民族和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发挥决定性作用。考虑到自1921年以来已经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且仍将是变革的主要力量——在生产方面如此,在东西方地缘政治上也是如此。对于一个政治组织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但它汲取了传统文化的滋养、在长征中积蓄了力量、吸取了苏维埃的经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些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动,也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广泛赞誉。这一理论的实质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此,在寻求借鉴中国经验的过程中,巴西工人党(以及整个巴西左翼)要学会考虑到各种差异,学会制定计划和战略,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必须首先记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它坚持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解放思想。

  (作者瓦尔特·波马尔系巴西ABC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Perseu Abramo基金会主任)

  (译者刘鑫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