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田长生:在唯物史观视域下深化党史学习

发表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唯物史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对于我们深化党史学习,确保学习实效至关重要。

  回顾历史进程,强化政治认同。要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分析总结历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百年党史的过程中厘清、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内心认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等客观真理,离不开从唯物史观视角对党史发展脉络的深入把握和对重大事件的深刻认识。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历经百年风雨,时间跨度大,蕴含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纷繁复杂。为使党史学习更加深入,首先就要把党史发展的“脉络”搞清楚,厘清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演进进程中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的深远影响,并在整体上系统把握党史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基本方向,明晰党史发展的轮廓。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要运用唯物史观的立场,理性认识历史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理性思考事件的原因、经过和结果,全面分析历史人物的功与过。

  理解历史逻辑,把握发展规律。要善于运用唯物史观的方法学习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中国近代积贫积弱,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努力探索,但都没有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出路,没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遇。1921年从石库门里、南湖船上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从此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从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百废待兴、满目疮痍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从筚路蓝缕、食不果腹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铁的事实印证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在党史学习中,我们一定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为指引,牢固树立辩证和全面的立场与方法,善于在历史的逻辑演进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仅把党史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认识,而且要把党史作为一个动态过程来看待;不仅要科学理解党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而且要理性认识党和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要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去理解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选择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强化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总结历史规律,厚植为民情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持续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亲民则盛,疏民必衰。”党史学习,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的人民史观,厚植为民情怀,增强党史学习的感召力和生命力。一是要发扬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中,既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永不停息为民服务的雷锋,还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坚守开山岛的王继才。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领会他们始终奋勇向前、不求回报的甘愿为人民群众付出一切的精神,以他们为标杆,勇于奉献,最大限度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二是要发扬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干”是发展的真正动力,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在党史学习中一定要扑下身子多联系一线群众、多走访困难群众,多解决实际困难,以苦干解民难,以巧干释民困,不断营造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三是要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敢闯敢试的精神,在深水区勇为人民群众打头阵、蹚新路,谋求新发展。

  担当历史重任,践行初心使命。学好党史必须坚持“学习”与“践行”相结合。“欲事立,须是心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树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时代巨变,初心不改。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通过党史学习,深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胸怀“两个大局”,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强化忧患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问题导向同目标导向结合起来,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强烈的政治担当,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二是要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干事担当。通过党史学习,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聚焦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变成一种思想自觉和价值追求,把初心使命变成一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和生动实践。不断培养“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豪气,以钉钉子精神把任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总之,唯物史观作为科学的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锐利思想武器。在党史的学习中,我们只有以唯物史观为方法指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才能深化对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规律性认识,才能学以致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体系创新研究”(C2021170)阶段性成果)

  (作者田长生: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基地)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