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员 > 院领导 > 何德旭 > 学术活动 > 文章详情

何德旭院长在中国社科院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发布《数字经济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

发表于

  4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组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发布会聚焦“数字经济”,推选出三部重大成果面向社会进行发布。由社科文献出版的《数字经济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一书入选,此外,一同入选的还有《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理论机制及实证分析》与《人工智能的神话或悲歌》。

  这些成果聚焦数字经济这一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深入总结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深刻分析当前中国发展方式的积极转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贡献经验智慧。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由李扬主编,沈建光、何德旭副主编的《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旨在准确记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中总结数字经济的基本运行逻辑,力图全面、系统地展示和刻画数字经济领域由量变到质变,继而为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的实践历程与内在机制,并对其中的现象、问题及背后的客观规律进行跟踪研究,提供贴近实践的政策咨询和对策建议,以深化新技术迅速渗透背景下的经济理论研究。中国数字经济正由快速增长期进入成熟发展期,这是《数字经济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作出的基本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何德旭表示,数字经济进入成熟发展期具有显著标志,如快速量增阶段结束,稳定增长成为常态;发展空间得以确认,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存量竞争日趋激烈,创新探索更加活跃;应用渗透更加深入,深层影响开始显现等。实践证明,数字经济能够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城乡协调发展创造新机遇,同时将对经济社会多个方面的运行模式、机制乃至基础产生深远影响。此外,数字经济时代也对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新要求,包括加大反垄断监管创新的力度,消弭数字鸿沟,围绕数字乡村、智慧城市等建设增加直接投入,推动政府数据开放与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