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文章详情

聚焦新时代中国财经发展战略—“财经战略年会2017”在保定召开

发表于


       1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河北大学主办、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7”在河北保定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财经发展战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科学把脉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势、对重大财经热点和财经发展战略问题进行权威解读和研判。自2012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每年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组织“财经战略年会”,现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财经论坛之一,是研判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的重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河北大学校副校长康书生和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在开幕式致辞,介绍了这次年会的背景和筹办情况,对与会的领导、专家、新闻媒体和会议代表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党政机关、国家高端智库、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等二百余人,以“新时代中国财经发展战略”为主题,围绕“深化财政金融改革与创新驱动战略”、“贸易强国与发展现代服务业”、“宏观经济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共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分享财经智库的思想与政策盛宴。


        


       在主题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教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教授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驱动、新时代金融的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宏观调控体系、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金融服务和金融发展战略、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等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党委书记杜志雄、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主题论坛。


        下午举行的三个平行会议上,来自商务部、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河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首旅如家集团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贸易强国、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跨境电商的新趋势、服务业统计核算、服务业高质发展、乡村旅游”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财经战略年会”集全局性、权威性、前瞻性和影响力于一身,深入分析财经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读国策趋势。作为高端年度盛会,财经战略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以精心选择的议题和精湛的学术演讲,吸引了大量政经高级官员和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产出诸多高端学术成果,国家智库作用日益凸显。本次年会成果丰厚,在短暂的一天会期内,主论坛和三个平行分论坛的20多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6位评议人对专家的演讲进行了专业点评,与会代表也积极参与,献言献策。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新社、经济参考报、中国财经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证券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证券时报、北京商报、新浪财经、《中国财政》、《财经》、《经济研究参考》、《财贸经济》、《财经智库》、《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凤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财新网等媒体对这次年会进行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