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2:新兴服务业发展战略》发布会 > 成果介绍 > 文章详情

《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2——新兴服务业发展战略》

发表于 cjyyzb
 
摘要

新兴服务业是利用现代理念、网络技术、新型营销方式,以及服务创新发展起来的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高风险性、高人力资本含量和低消耗五个基本特征。新兴服务业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随着社会分工深化而产生新的服务对象、随着科技发展而出现新的服务手段,随着管理创新而产生新的服务模式。


在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城镇化、社会分工深化、产业政策等因素催生下,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业、检测认证业、电子银行业、电子认证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网络文化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家庭服务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海洋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并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推动我国新兴服务业大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引领、科技支撑、政策扶持、积极开放”四大战略。市场机制在推进新兴服务业发展上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从转变服务业准入和管理方式、制定服务业标准、理顺服务业定价机制等方面发挥市场机制对新兴服务业的引领作用。科技支撑是新兴服务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业态丰富的重要条件。鼓励新兴服务业关键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设立新兴服务业科技专项基金,对高端新兴服务业企业比照高新技术实施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型新兴服务业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挟持是新兴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推手,要从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管理、社会信用服务体系、统计制度等方面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要在政策力度、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策间的协调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以引导新兴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开放是服务全球化和攀升全球价值链的必由之路。服务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我国已经融入了服务全球化浪潮,我国利用外资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利用外资的同时,也要积极对内开放,为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新兴服务业领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发展服务外包是我国新兴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坚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和发展在岸外包并举的策略。


主编:史丹、夏杰长

成员(按章节顺序排列):夏杰长、史丹、尚铁力、王娜、胡万进、李勇坚、张颖熙、王朝阳、田侃、姚战琪、刘奕、胡东兰、马聪玲、瞿华、雷雄、吕风勇、霍景东


点击下载 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2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