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成果介绍 > 文章详情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发表于 cjyyzb

  • 2015年是全球经济持续分化之年。美国经济将持续加快复苏,欧洲经济在温和复苏的同时仍受债务问题的影响,日本经济仍在较低水平徘徊;新兴经济体也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印度经济增速领跑全球,但拉美地区延续低迷状态,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
  • 受经济状况影响,全球货币政策走上新的分水岭。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加息进程,欧元区和日本继续扩大宽松力度,美元大幅升值,对全球资本流动和油价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 中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未来经济增长缺少动力支持。投资增速趋缓,消费低迷,出口暂时出现改善迹象,去过剩产能继续进行,预计中国20151季度GDP下滑至6.7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1%左右。
  • 调整经济结构意味着资源的再配置和社会福利的创新分配,当前中国经济调整面临工资刚性、债务刚性兑付、财政支出刚性三重约束,缺少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决定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 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需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将“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施行,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中长期政策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预计2季度经济增长6.9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3%左右,位于全年预期的调控目标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