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财贸经济》 > 部分文章 > 文章详情

孙华臣 焦 勇:制度扭曲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一个综合分解框架

发表于
【作者】
孙华臣 焦 勇
【单位】
孙华臣,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250011;
焦   勇(通讯作者),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讲师、博士,250031。
【摘要】
本文基于制度扭曲的关键性作用,尝试构建城乡收入差距演变机制的系统性解释框架,创新性地将其分解为要素生产力效应、制度扭曲效应和转移再分配效应,进一步结合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分析了城乡收入差距的演变特征和地区差异,并基于户籍制度改革进程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模拟预测了2020年与2030年的城乡收入差距状况。研究表明,制度扭曲效应逐渐取代要素生产力效应,成为城乡收入差距的最大贡献者,其贡献度高达678%,这种影响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更为明显。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呈现显著的“倒U型”特征,但各地区到达“倒U型”曲线波峰的时间存在明显差异,大部分省份的波峰集中在2006年、2007年和2009年三个年份。数值模拟分析发现,若户籍制度改革到位并能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城乡收入差距会进一步缩小,而此时制度扭曲效应的贡献度不断下降,要素生产力效应的贡献度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能够坚定加强制度供给创新、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也进一步印证了当前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有效性。
【关键字】
城乡收入差距 制度扭曲 全要素生产率 数值模拟技术

 

 

全文:制度扭曲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一个综合分解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