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财贸经济》 > 部分文章 > 文章详情

王振霞:转轨时期的中国价税财改革:争论与启示

发表于 baijinlan
【摘要】转轨时期价税财改革是中国自主改革的起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推动经济迅速发展的关键,也是建立有中国特色改革理论的现实基础。通过发挥价格信号作用和财税组织收入分配的职能,中央政府快速建立起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物质激励机制,焕发经济机体的活力,促进经济迅速发展。转轨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得到国内外的认同和赞扬。以至于诸多研究呼吁,应借鉴转轨时期价税财改革的思路,解决当前困扰经济发展的问题。本文通过回顾转轨时期价税财改革的历程、学术争论和经验教训,指出转轨时期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明显的渐进性和局部性特征。在经历最初的成功之后,各项改革措施之间的不兼容性日益明显,并积累了很多悬而未决的难题,加大了深化改革的难度。未来应明确改革的主线,建立整体改革的思路,健全和完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关键字】价税财改革  转轨经济  学术争论

【单位】 王振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全文链接:http://www.cmjj.org/Magazine/Show?ID=128

来源:2017年《财贸经济》第2期